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uhong51(小苏、蕙儿)的博客

传承与创新——文学发展的源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笔名:小苏(小苏蕙儿)于文、。入编2010中国作家百年作家年鉴。“中国一级著作家”。“一级诗人”。荣誉文学博士,国际注册“汉语言文学大师”。

【原创】《价值体系》  

2015-01-25 03:27:56|  分类: 【微随笔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价值体系】/2014-12-15  

 

 

我们发现,人们的好奇心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把自我领向神秘之途,探寻未知,竟成为我们习惯性地获取知识的动力。那些来自某个未知领域的新“事物”,总在我们左右不时地打扰,就像我们与生俱来与困惑为伍。而我们即将获得秘密的方式和途径,恰好构成了我们个人的价值体系。

 

其实,我们说,人生无处不是在与自己的争辩中获得精神改变的激励因子,从某种程度上说,这种争辩是无止境的,一如我们为了完整自我所付出的代价。

 

很多时候,我们忘记了争辩的目的在于架构自我的价值系统,而一味地忙于细微小事物的纠缠,这跟物理学中的量子纠缠并无什么不同,所有的区别只在于:一根会说话的芦苇,是否具有了自我的思考。

 

由此说来,价值体系的构成与一个人的头脑关系密切,这并不最重要。最重要的是这个体系中的人是否具有一双发现的眼睛,而这正是我们内心所渴望的东西。它所产生的价值,远比我们日常平淡生活中的事物要重要得多。那些平淡事物所构成的只是我们价值体系中时间轴上的线条,它没有实际内容,真正在中间起作用的是我们对于发现的思考,这是我们所说的价值体系的主要部分。

 

其次,我们关心的是这个价值体系构成的内容。它要标明它是“做什么用的”以及“怎么做”。这话听起来似乎滑稽,因为没有一片风来自“无”方向。有时,人么会发现在高档咖啡店里的闲聊来自两个看起来无所事事的男性,并不知道他们会是正在构建自我价值体系的人。

 

这并不奇怪。大多时候,我们的身体被一种“慵懒”的“怪圈”所包围,人们久已习惯于一种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,这种习惯养成了自身的惰性,对事物和周边的环境漠不关心,他们处处依赖于处境优越的人们给自己的生活添加各种佐料和色彩,并不清楚自己只是一直在“消耗”一种叫做本原精神的东西。这种“消耗”行为像一种传染病,风一吹便在季节里发芽。

 

由此,我们了解了价值体系的要求,它首先要求一种打破,就是抛弃我们自身原本的“阳性圈”,(它就是你自身周边的“惰性”气体)它们总是像一块牛皮糖,任凭怎么拉都拉不动。一旦你被这种“阳性圈”包围,则无异于选择了自我放弃。

 

现在,我们大致了解了究竟做什么才能开始架构自身的价值体系。我么渴望看见星群,并且希冀自己是最亮的一颗,这不是错。尽管我们自身带着与生俱来的“懒惰”(它造就了人生的悲剧色彩),但并未失去幻想。这是祖先基因里唯一能加入遗传基因的东西,一旦这种基因被打破,你便会感到丧失了一切。实际地说,这种打破正是我们所缺乏的。它们一旦失去原本的“惰性”,新时代的气息便扑面而来,你的紧迫感会油然而生,这正是我希望所有人能认知的。当我们的紧迫感到来时,我们的“阳性圈”便开始了悸动,如果你是一个成功渴望者,你会自觉地去为这种改变而付出代价。


越是了知,我们越发现自己离人生的大发现距离有多远。那些诱惑了我们好奇心的东西,竟像一座座大山压迫了我们的手脚,使我们呼吸艰难。而渴望秘密的天性,又时时让我们不安,于是,你的愿望开始爆发,而为了愿望达成使自己成为一个走在旅途的“流浪者”(旅人)。

 

现在,我们重新回到最初的好奇心。你看见了自己渴望的秘密是什么,你便可以从这一点上展开你的价值旅途。你要知道的是,你要寻找的东西需要你做什么,就是说,你必须确定哪一扇门才能打开秘密的藏宝箱。接着,你要做的是,你要为得到它而准备付出。你一定知道你的目标事物有着怎样的身价,为此你该怎样做。最后,你要做的是,一旦你获得,你要用它做什么。

 

当你做好了所有的准备,那么,出发吧!

 

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